Jason 雜談小屋

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心得】九周的旅程,學習多國語言的第一步



過去九周,上了一堂不同於以往的英文課。雖說是英文課,但其實它更是一堂重新塑造對於學習語言的認知旅程。

過去的我,未來的我

回想過去,英文一直是我的痛,當每一科都可以拿到高分的同時,只有英文總是無法提升。我像許許多多的同學一樣,背了許多單字,背了許多片語,背了許多對話,曾經聽到英文就覺得反胃,曾經在大學聯考中只拿了9分,曾經上過何嘉人,上過科見,也上過大衛,甚至曾經每天凌晨四點起來背GRE,但依然徒勞無功。

上課後我總在想,如果國中時就遇到了這堂課,是不是會不一樣呢?說實在的,這堂課沒有教任何的單字,沒有教任何的片語,或許我的考試成績也不會進步太多。但它給了我們一種學習的方式,告訴我們怎麼聽,如何打開耳朵;告訴我們怎麼知道怎麼說,如何放鬆臉部肌肉;告訴了我們要怎麼自我學習,怎麼享受學習語言;告訴了我們未來學習的方向,不限於英文,而是任何的語言。



魚,釣竿,釣魚者

過去九周,我不會說很輕鬆,甚至必須要說有很大壓力,這壓力來自於對自己的期許。當然,有壓力,有成長,有成就感,就會覺得好玩,而形成正向的循環。每周每周我們都在練習怎麼聽,音調、重音與連音;每周每周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說, 迴音法、錄音、比對、跟讀、錄音、比對。迴音法讓我學習仔細觀察與傾聽,試圖去聽真正的聲音而不是被文字所綁架,過去我們總是看著文字一個字一個字唸,也期待著母語人士一個字一個字清楚的講給我們聽,結果就是經常會聽不出來他們在講著甚麼,透過迴音法跟讀與錄音,加上老師給予的回饋,讓自己更快速清楚的知道問題在哪裡,進而修正。

IPA教了我們發音的基礎,透過知道嘴巴與舌頭的位置去觀察與控制發音。觀察母語人士,也同時觀察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學過如何控制發音的肌肉,就很有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想像跟現實總是有落差。如同滑雪,看著影片中的大神們滑出帥氣的姿勢,想像自己也是那樣,但如果錄下來看,就會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而已,也因此紀錄跟觀察自己更顯重要。再進一步,老師獨創的辭彙挖礦,讓我們在不熟悉的語言中找出關鍵詞彙,像孩子一般學習,像孩子一般自然,加上成人的智慧與速度,可以讓我們學習一個語言事半功倍。如果問我進步了多少,我無法量化,甚至我無法說自己的英文有變好,但我可以說的是,我聽得出來該怎麼說,知道未來的自己可以怎麼走。

正如同古老的故事中所說,「給你魚,不如給你釣竿」。在過去九周,我們得到了釣竿,學會了怎麼用釣竿釣魚,也實際上釣起了魚。要我說,這是一堂「給你魚、給你釣竿、給你釣魚技巧、同時也給了你一個魚池」的英文課。因為看的到,所以喜歡;因為喜歡,所以自動自發去玩去學。有時候壓力是無法避免的,希望自己知道更多,希望自己學得更好,也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但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真心的渴望並喜歡上這件事,那學習語言將不再是件痛苦的事。

每周與母語人士的演練,每周被老師追殺的日子,每周錄音,每周寫心得。一段時間回頭看著自己的心得,聽著自己的錄音,就發現了自己隨著自己的努力而往前了一點點。我期許著自己更進步,期許著跟著同學、跟著夥伴、跟著老師一起學習更多語言,玩著更多語言。我看到了讓自己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用不同語言聊天的可能性,讓自己不再受限於國界,讓自己有機會可以接觸更多人,認識更多人,也更了解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二:SayWhat!語言健身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