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心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070824-1 052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這是本好久好久前的書,不過我一直到最近才把它看完。不是很確定在當年這本書提到的概念是否已成為老生常談,但事實上它所講的就是最近許多書中提到的【內心的力量】。

 

說實在的,這個話題在前陣子就已經被講到爛了,每個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會講,但真的做到的有多少人。牧羊少年是成功的,因為他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就算他曾經害怕、雖然他曾經想要退縮,但他總是抓住了那讓他往前的契機。

 

對於實現夢想這件事,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像水晶商人一樣:懷抱著夢想,卻始終沒去追尋,或許在我們心中有一部份是害怕著改變、另一部份是害怕夢想,擔心著當我們完成後,是否會覺得空虛。

 

恐懼總是深深的影響著我們。

 

藍空護照*中有過一句話:【只有傻瓜,才能當上太空人】。因為只有傻瓜,才能不去想東想西,一心朝著自己內心的目標前進,最後達成目標、完成夢想。

 

阻礙,其實是在幫助你成功。在看這本書時,腦中不斷浮現出這句話,就是因為我們還有所缺乏,所以才會出現阻礙。這些阻礙是為了幫助我們得到某些能力而存在,正如同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上天的安排自有其道理,如何看待這些事,將會成為影響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你是否真心的渴望得到,你是否可以堅定你的信念。做,就對了。

 

Pausch教授說過,「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面前。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有多麼想要一件東西。」由此可見,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你如何解讀那阻礙成功的障礙。

 

*藍空護照是一部講述一個小孩當上太空人的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