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西藏十二章] Day7 - 挺進珠峰,止步絨布寺,再訪日喀則

P1010633

四點,準時上車出發,前往世界最高的山峰 - 珠峰前進。車內車外的窗上都結滿了霜,空氣都結凍般,連呼吸都覺得痛。帶著濃濃的寒意與睡意,雙腳都冷到沒有知覺,冷氣漸漸的向上蔓延,還是快讓自己睡著吧。藉由運氣與意念,想像著掌心的太陽漸漸發熱,趁著還耐的住寒,就這樣緩緩睡去。

醒來,抬頭一看,快七點了。天色仍暗,遠方的天空似乎有黎明前的特徵,今天看不看的到日出呢?西藏的火燒雲會不會特別美呢?就這樣邊睡邊等,不知不覺,太陽已高高升起。在顛簸中,過了檢查哨,我們到了絨布寺,世界上最高的寺廟,也是觀看珠峰最美的點。絨布寺外的冰川已經結冰,車子太重的我們過不去,也到不了基地營,免不了有些遺憾,記得單子上是寫說會轉搭環保車過去,為什麼現在會卡在這不能過去呢?如果沒有環保車,不是應該準備雪鍊嗎?就止步於絨布寺,似乎讓人覺得有些事沒完成。 P1010669 拍了幾張照,獨自徒步越過冰川,冷風吹來,手指被凍到快沒感覺,現在究竟是幾度呢?連開車的李師傅與導遊都在喊著冷,最近的天氣似乎比二三月的團還要寒冷。朝著珠峰前進,心中有著想走去基地營的衝動,想完成該完成的事,而不是留著遺憾。但理智告訴我,不該讓大家在這兒空等。坐在路邊的石頭上望著珠峰,仰頭看看天,低頭看看冰川,或許這就是這趟旅程的終點了吧。

P1010690

回頭,在絨布寺前有人疊起了瑪尼堆,拿了兩顆石頭往上疊。藏人認為瑪尼堆是祈福用的石堆,在世界最高的寺廟前、在觀賞世界最高峰的最佳地點前,我堆起瑪尼堆,祈求我的朋友們都能平安、健康、幸福、快樂。轉身,像珠峰行三鞠躬禮,希望這藏人口中的神山,能夠從高處給予朋友們最深的祝福。很想坐在珠峰前好好的跟他說說話,但導遊的催促聲在耳邊響起,同伴們都在車上等,還是不要讓大家等太久,回去吧。

離開珠峰,今天要回日喀則。太陽出來後,天氣漸漸回暖,大夥也開始聊天。早上的幾的小時就像做惡夢一般,還好都過去了,聽說另外兩團要住在上面,希望他們一切平安。回日喀則的路上,我們經過一個小村莊,導遊李軍說可以發送鉛筆與糖果。我們停在小學前發送事前準備好的小東西,這邊的小孩物資極度缺乏,看到有人要送東西都蜂擁而上,告訴他們要排隊也無法完全控制,十分可怕。但也有孩子在拿了東西後會跟你說謝謝,讓人感到一絲絲的純樸,我想是這邊的環境造就了這樣的景況吧。

P1010714 到達日喀則才八點多,整整比預計的快了三個小時,感謝李師傅,讓我們可以有多一點時間休息。今天晚餐,我們一群人去吃了期待已久的串串王,就像名字一樣,這是一間火鍋店,所有的火鍋料都是一串串的,有肉、有蔬菜,把這些材料放進鍋中煮,最後是以竹籤數量算帳。在一陣廝殺後,我們一行十人,總共吃了476串火鍋料,5盤菜,10瓶酒。酒足飯飽後,大家就各自回到房間休息。

P1010793

聽說飯店可以幫忙寄明信片,趁著今晚把明信片寫一寫,能寄的就在明天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