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從 NBA 到企業管理的智慧



最近 NBA 明星賽剛結束,Alex 老師特別寫了一篇文章在分析這次的明星賽 (原文見此)。在文章中,老師寫到了三點感想:(1) 彈性裁量,提到這次增設名額引發的衍伸問題,提醒我們在做決定要顧忌彈性的同時也要注意不要 『本來是為了解決問題、但卻可能創造更多的問題。(2) 抗壓應戰,『頂得住壓力,才能享有榮耀。(3) 變與不變? 提及了NBA在無論比賽節奏或是球團組織調整上的節奏都越來越快,要求『好還要更好』。

說真的,我並不是會守在電視前看NBA的人,雖然曾經去舊金山的時候有順便繞到勇士主場 Oracle Arena 去看了勇士對公牛的比賽,但還遠遠稱不上是NBA的忠實粉絲。相信有在看 NBA 的人直接看 Alex 的文章應該會非常有感。

這裡想要延伸分享的是最近一個關於蘋果的新聞



不單純是在 NBA,事實上在企業界中各公司無論大小也都經常聽到組織調整、人員調整、企業轉型、管理階層異動的新聞。沒有人知道企業的轉型或是調整是否會成功,但世界改變的速度越來越快,光是手機看到最近從 CES 到 MWC 滿滿的摺疊手機,所有摺疊手機相關類股漲翻天就知道,這個大家都以為已經黔驢技窮玩不出新把戲的智慧型手機產業又將迎來新一波的浪潮(當然價錢也是)。至於這是滔天的海嘯還是只是小小的浪花馬上死在沙灘上誰也說不準,唯一知道的是各企業感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不斷喊著轉型、不斷喊著沒人接班、高階主管覺得跟次世代之間有巨大的鴻溝,大型企業體型太大難以轉身,制度僵化缺乏彈性,口中不斷喊著大象學不會跳舞。但事實上,在大象們想要學習跳舞的同時也面臨到失敗的風險跟危機,一旦失敗那要付出的代價可能就不是只有一兩個人沒有工作,而是動輒成千上萬人的家計都會受到影響,這巨大的壓力可不一般。



對於企業領導人跟高階主管們來說,就跟 Alex 從 NBA 明星賽帶出的三點感想一樣,他們也面臨了相同的狀況:

公司轉型會不會失敗?想要解決現在的問題會不會造成更大的問題只是自己看不到?就算是對的路,要走多久?自己是否頂的住壓力?旗下團隊是否頂的住壓力?更重要的是老闆是否頂的住來自市場、來自股東、來自董事會投資人的壓力?只有格局夠大,看的夠遠,執行力夠強,且頂的住壓力的領導者,才能享有最後的光環與榮耀。更進一步,難道一切都在你規劃的道路上就夠了嗎?別忘了老闆跟投資人永遠是貪心的,好還要更好,今天的獲利成績就變成了明日的地板,只有真正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戰役一次又一次的轉型又能持續往前走的企業,才能真正企業長青。

如同IBM,透過獨創的 H1/H2/H3 策略,從1911年到現在,已經渡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也一次次的轉型成功。雖然他並非一路都沒有遇到困難與低潮,然而憑藉著領導者的智慧與能力,確實讓這個已經超過一世紀的藍色巨人依然鼎立在商場上。當然他並非唯一,從一戰前就存在的這些大型企業也都是我們可以借鏡的對象。



延伸閱讀逆轉勝又如何?尷尬和失望之餘,我對今年NBA明星賽的三點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