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西藏十二章] Day5 - 離開拉薩,進入後藏

P1010422今天開始要正式進入西藏旅行的重點階段 - 後藏地區。在拉薩的兩天 ,其實除了隨處可見的藏文、經藩、轉經者外,其於部份跟中國大陸其它城市相去不遠。一樣有寬闊的馬路,一樣有不守規矩的人與車,其他地方有的商家,這兒似乎一點也不缺乏。

離開了拉薩,今天的第一站是文明村的牛皮筏。文明村跟他的名字似乎搭不太起來,這裡就像個非常傳統的小村莊。今天村中的男人們都跟村長一同外出工作,村中只剩下稀稀攘攘的老人女人小孩。在導遊李軍安排牛皮筏事宜時,我們則逗弄著當地的藏族小孩,小孩很害羞也很可愛,我喜歡這中天真無邪的感覺。

P1010344 坐牛皮筏是個有趣的體驗,扛牛皮筏也是。我們在拉薩河上體驗牛皮茷,在水中的牛皮筏會微微滲水,雙腳要踩在中間的竹杆上避免弄濕,或許是我們在河上的時間不長,還不到要舀水的階段。西藏的天氣很好,在拉薩河上感受著江流的美麗與群山的壯闊。在西藏,四處都是寬廣的大地,但也處處都離不開群山。泡了水的牛皮筏聽說重量會重上不少,一聽李軍說可以體驗看看背牛皮筏的感覺,馬上就舉手報名,背牛皮筏有很多裝備,靠著這些裝備可以輕鬆的背起來,可以感覺到整個皮筏的重量是均勻的分佈在背上,還挺有趣的。不過不知為啥,我背完後就沒人要背了呢?真的沒有很累阿,還是說,在高原上這樣有點太拼了。

P1010355 體驗結束後,我們到當地的超市品嘗藏雞蛋與土豆,藏雞蛋好吃,蛋黃不會很乾,很香,很優雅(請不要問我優雅的雞蛋是怎麼回事,這是Tomas說的)。在這兒,還買到了小的牛皮筏,看起來是個不知道要做啥用,但很有趣的紀念品,大概以後有小孩的話可以跟鴨鴨一起陪他洗澡吧。

離開了文明村,李軍帶著我們到了家餐廳吃午餐,這頓午餐最值得一題的就是藏雞湯了。聽說藏雞不像我們一般的雞很快就長大被吃掉,藏雞會飛會打架,通常會年過四歲才抓來吃。雞肉十分的有韌性,可以感覺到那無比的活力。聽老闆娘說藏雞腳意味著”抓錢”,可以賺很多錢,為了以後還可以到處玩,就默默的把兩隻腳都吃掉了。

藏雞湯 下一站,聖湖,羊卓雍措。翻越標高4990米的崗巴拉雪山,才能到拿羊卓雍措。這是個很大很美的湖,周圍群山環繞,處處可見的瑪尼堆,代表著信徒們祈福的意念。可惜的是風實在是太大,冷冷的風吹來,頓時間有種不知道高山症還是感冒的頭痛感,隨手拍了幾張聖湖照就往回走了。其實,真正吸引我的並非聖湖的美景,而是前往聖湖的路上與離開後延途的美景。那受到雅魯藏布江削蝕而成的峽谷,磅礡的氣勢,令太魯閣難以望其項背的宏偉,震憾著我的心與快門。離開聖湖後的路段,周圍連綿不絕的雪山,一座接一座,有的受到白雪覆蓋,有的則像是被灑上了糖粉,兩者交織而成為一幅幅百萬美景。由於太冷而留待回程介紹的卡若拉冰川,初見,就深深的被其氣勢所吸引。那無懼一切的氣勢,似乎能摧毀任何它不希望被留下的東西。

P1010492 這段路,讓我想起了立山,兩側高聳的雪牆是他的招牌景觀,這兒雖沒有高不見頂的雪牆,但雪山群環繞,氣勢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這兒除了氣勢外,還多了一份滄桑感以及渺絕人煙的孤寂感。這兒的路上,跟蘭嶼一樣,常常會見到牛羊穿越馬路或在路上閒晃,比較不同的是在蘭嶼通常都是我們讓他們,而這裡的人則是不斷的按著喇叭驅趕他們。

P1010504 離開了雪山範圍,我們一群人前往江孜的帕拉莊園參觀。要我說的話,這只不過是個極度有錢的莊主及其農奴的住所,除了展現出他有錢的身份地位及被其所壓榨的農奴外,一無所有,並不是我喜歡的調調。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對那奴隸院不感興趣而離開時,遇到了一群藏族小孩,眼神交錯後竟然開口第一句就問,有沒有錢?驚訝之餘搖了搖頭,一見我說沒錢轉頭就走,或許這邊就是這樣吧?

晚上,到了日喀則,或許是因為下午吹風吹過頭,吃不太下東西,晚上把明信片地址寫一寫,照片整理一下,打定主意明天早上好好休息,不跟大家去看寺廟後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