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基督教與我

PC110084

昨天跟雪莉同學聊天後,仔細想想,基督教與我真的是有著很奇妙的緣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總是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對於未知的探索總是充滿興趣。從宗教、考古到科技、太空都有著高度的好奇心。

印象中最早接觸到基督教是在高中那段經常跑市圖總館的日子,圖書館旁有間叫"葡萄園"的書店,雖然完全不認識老闆,但因為很喜歡那間店的感覺,所以唸書累了很常去那閒晃。不知是因為老闆是基督徒還是怎樣,那間書店給我的感覺就是跟基督教有很深厚的關係,裡面有賣聖經和一些寫了不錯句子的小書籤。對於從小拿香拜拜的我來說,完全沒有考慮過會加入基督教,但我很喜歡那些寫在書籤上的句子,所以三不五時就會買幾張回去用。

當然,那都不會是啥"神愛世人"、"信耶穌得永生" 這類的話,都是一些比較精神層面鼓勵人心的語句,總之,我覺得跟信仰沒關係,就只是很單純的喜歡著那些句子(就像我喜歡小王子,喜歡牧羊少年,但卻看不下先知一樣 XD)。Anyway, 從這裡開始,對於基督教的印象並不太差。事實上,那陣子也還蠻常到靈糧堂唸書的。

後來上了大學,因為同學的邀約參加了她們的聚會,可能因為生性害羞的關係(跟我很熟的朋友請不要笑的太大聲,在不熟的人面前我是很害羞的),我無法適應他們的拳拳盛意、在聚會上眾人注視希望你禱告的目光,以及事後瘋狂的邀約,對於他人過度的熱情,我總是會心生畏懼,即使我知道他們並無惡意。後來雖然也還有跟他們去過一次教會,不過也就那麼一次。老實說,我並不討厭教會,其實觀察這一切還蠻有趣的,但我希望能站在旁觀這客觀的來看這一切。總之,在那之後,基督徒如此熱情的舉動,確實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諱言的說,是負面大於正面的)。

就這樣,繼續拿著香拜拜的我也順利的長大還交了個女朋友。只是想都沒想到的是,卿卿竟然是基督徒!一開始知道的時候還蠻驚訝,不是因為我有信仰歧視,只是完全沒想到而感到驚訝。事實上我也覺得這樣很好,精神上有寄託,在遇到問題猶豫不決之時比較容易腳踏實地往前走,在遇到困難時也比較不容易迷網,對我來說,信仰就是一種精神的支柱,他不一定要來自於所謂的"神",而是來自於你發自內心所信任的一切(也有人信仰著大地之母)。

後來有一天,卿卿新公司的同事邀她一起到家中聚會,雖然我沒有很想參加,但當然還是不會讓她自己一個人去,也就一起去了。我無意批評宗教,也不認為基督教是不好的,其實我身邊有好多基督徒,而且大家都很好。不過那次的聚會,真的讓我覺得很糟糕。正如前篇所說,我是不可知論者,但擅自把我當成無神論者,硬要用些小花招來說服我是神蹟,偏偏又很容易被識破,真是讓人完全無法接受。參加聚會的感覺就像是一群宗教狂熱份子硬要把你拉進他們的圈子,非常的不舒服。信仰很好,導人向善很好,讓大家的心情平靜,朝著正的方向前進,是我認為一個好的宗教要做到的。而不是去威逼他人說如果你不信教、不受洗,就會出事。還拿他人不幸的案例來襯托自己的偉大,如果這就是所謂的宗教,那很遺憾的是,我不吃那一套。

慈悲心,不是只存在於佛教,而是應該普遍存在於大眾的心裡,如果只能靠這種故事來推銷,那也不過是個宗教業務罷了。歧視他人的宗教,詆毀他人的信仰,只會讓我覺得憤怒,而不是認同。或許把我當成人云亦云沒有大腦的笨蛋,就是他們犯的錯誤。在那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參加過他們的聚會。

說實在的,我真的不討厭基督徒,身邊的朋友,小桃、小上上、雪莉、卿卿都是很棒很棒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可以感覺到良善與真心,我很喜歡她們,雖然我想這不完全是因為基督徒的關係,不過至少我喜歡這些朋友。而且家族中的堂姐堂妹也是基督徒,相處起來十分融洽,感情也很好,所以我並不討厭這個宗教。但我也真的不喜歡這種拉攏的方式,如果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基督徒,請原諒我用"拉攏"這個字眼,因為他真的給我這種感覺。

最後,我想告訴那些狂熱者,請尊重別人的信仰,以及珍惜你們愛的人。如果信仰上帝只是為了要讓自己的靈魂在死後得到自由,那活著的價值在哪?如果不懂得珍惜自己愛的人,不懂得保護自己珍惜的人,只去想著死後那未知的世界,那還挺沒意義的。大家都聽過「神愛世人」,但如果身為傳道者卻只愛著有相同信仰的人,人家不信就貶低迫害他,那似乎只是另一種邪惡罷了。這些言論,是最後那次聚會的"業務"給我的感覺,並沒有貶低宗教的意思,請不要亂戰。

以上,就是基督教與我的故事。:p

思緒的釐清,未來的道路

P2030358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每當遇到不開心的事或猶豫不決的事,總是會有許多人事物出現,幫助著我向前走,雖然沒有人能告訴我說:對,就是往這條路走!但卻總是可以多給我一些資訊,讓我可以更深入的考慮自己該走的路。

在難過時,身邊有朋友陪伴;在無力時,身邊有朋友鼓勵打氣;在猶豫時,出現了很多前輩提供意見;在想是不是該出國念個語言學校之時,竟然在下一週就有國際教育展,還在那認識了個很好的人:Sherry。套句老話,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對於宗教信仰,我比較偏向於不可知論者,那就姑且認為說是受到老天爺的眷顧吧。

最近,跟很多人討論到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也聽到很多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故事。很高興也很感謝能有這些機會認識這些人、聽到他們的意見。其實,在跟卿卿分開後,我一直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就像走進了偉大航路一般,羅盤指南針都失去了作用。曾經想過隨著風雨起舞,浪起浪落;曾經想過依著海流移動,不再掙扎,即使因此而觸礁沉沒,那也是一種解脫。

不過,很幸運的,我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不時的出現在身旁,不時的給我兩巴掌,告訴我這世界除了黑暗與心痛,還有臉也會痛;告訴我原來我還有知覺,而不只是行屍走肉;告訴我生命的美好、世界的美麗。當我漸漸的體會到生命的美麗,體會到一花一草一木那求生的力道,體會到怎麼去欣賞這個世界、欣賞生命之美,似乎也就漸漸的放開了過去。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完全放掉,因為就連昨天晚上睡覺都會想起她,但我知道,是該抬起頭,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時候了。

過去這一年,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東西,這些東西,會成為生命的養分,讓我能夠繼續勇敢的向前走。我不想也不願意抹煞過去的自己,即使有做的不對的地方,即使有不完美的地方,背負著這些東西讓自己成長,才能讓自己更好。

不過,接下來呢?懂得反省過去是好的,但學會走向未來更是重要。應該要找出自己想要的到底是甚麼?在不同階段該做的是甚麼?想好自己的下一步,想好下一步的下一步。我可以毅然決然的衝出國,可以甚麼都不想的轉當PM,但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當我決定繼續當RD或是改當  sales,那下一步呢?I have no idea.

先找出自己期望的未來,先找出屬於自己的平衡,先訂出各項的 priority,那麼,就會看的更清楚。天地一沙鷗中提到的,看的越遠,飛的越高,就是在告訴我們如果早就知道自己可以這樣飛,那就不會受到原先常識的侷限,當很清楚自己要走到甚麼地方,每一步都會是踏實的。但看清這件事說起來很容易,其實那需要的是經驗、需要的是睿智。我正嘗試著讓自己走出那條路,讓自己更好,也讓自己身邊的人更好,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