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西藏十二章] Day9 - 悠遊拉薩

P1020030 昨天導遊李軍說今天11點才集合,因此我們私下約好,早上八點半大廳集合,要來去拉薩最有名的財神廟 - 扎基寺 - 參拜。扎基寺位於扎基路上,供奉著吉祥天母,是全西藏最有名的財神廟。很特別的是西藏的財神爺很愛喝酒,所以廟口到處都有販賣松枝與白酒的小販與店家。燃燒松枝表示告訴財神爺你來了,而供奉白酒與哈達祈求財神爺的保佑。

P1020001 在扎基寺內還有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每樣東西都是吉祥天母開光過,雖然比八角街貴上不少,但看在有財神爺的保佑,還是捐獻了170塊在這兒。想想小小一間店我們一群人可以逛一個小時就知道這群人的消費力有多強。

大概是買了太多,負責販賣的師父告訴我們一間在廟旁的甜茶店,還請人來接我們過去吃東西。甜茶店小小的,很有當地人的味道,我們走進裡面,點了兩壺甜茶跟20顆包子。甜茶好喝,這裡的包子跟台灣的水餃很像,不過皮更Q,很好吃。除了東西好吃外,這兒的人也很親切,我們跟店裡其他藏人客人一起聊天,一起乾杯,雖然有時語言不太通,但大家都很開心。我很喜歡這樣的旅行,跟當地人玩在一起,可以深深的體會到他們的友善與熱情。

P1020067

因為我們所有人都出來了,所以乾脆打電話給李軍,請他來接我們。在等待的這段時間,我們則在附近閒晃拍照,難得悠閒的上午,體會藏族的風土民情,多呼吸點高原的空氣,在這時間空間下,全然的放鬆,忘掉一切煩惱,享受當下。

P1020075 車來了,下一站是帕邦喀,這兒有美麗的桃花、有文成公主當年的住所、有可愛的狗、天葬台,還有著強烈震撼我心的壁畫。其實所有寺廟都有著很多的壁畫,但不知為啥,當我看到這兒第一幅壁畫時,就像心被緊緊抓住般,看著畫像中神像的眼睛,四目相對,有種奇異的感覺。離開帕邦喀,前往色拉寺,對色拉寺印象最深的是沙畫跟辯經。他們的沙畫真的讓人嘆為觀止,驚為天人的畫功,高低起浮的沙構成的層次感,五顏六色的沙交織而成的美麗圖案,讓人不由得拍案叫絕。而色拉寺最有名的辯經也讓人印象深刻,辯經一般是由兩人以上一組,由一方提問,另一方回答。藉此彼此探討經書與自然的真理。雖然很多東西可能沒有答案,但我認為這是個鍛鍊思考能力的好方法,在彼此的腦力激盪下,雙方都可以不斷進步。

P1020197

離開了色拉寺回到飯店,稍事休息後大夥前往八廓街有名的瑪吉阿米喝咖啡。老實說,這兒的餐點普普通通,因此我們只是來晃晃,為晚餐做準備。瑪吉阿米的藏書中有許多旅人的留言,拿了最新的一本,想了一想,寫下了對這群團員們的感想。我很喜歡這群人,也很高興能認識他們,希望有機會能再一起出去玩。P1020205 晚上,預計到Ace介紹的胖子羊肉串吃晚餐,這間清真羊肉店位於德吉北路上。從八廓街出來打算打D的我們,招了半天沒有車就是沒有車,無計可施下一群人跳上了公車,就這樣,一人一塊錢就到了德吉北路。到了後詢問路人”周胖子燒烤”(不要懷疑,因為我們真的以為是這個名字),結果竟然沒有人知道,一直往前走後看到了這家”胖子羊肉串”想說大概就是他了,反正大家也都不想繼續走,就吃看看吧。老實說,這間店的菜單吃幾口真的很好吃,可是吃多了總覺得味道太重,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喝酒充辣味,感覺不是很好。或許是本來就不習慣重口味的,還是清淡點好。

吃完後回到飯店,找了小古跟慧敏來房間聊天,因為這就是最後一天見到她們了,以後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時間一起出去玩。她們兩個都是很好相處的人,也喜歡拍照,希望還能再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