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大陸出差日誌 – Day 28

想不到,上次寫日記到這次再有時間打開,已經是第28天了。時間過得很快,也正式進入要量產的階段,這段時間真的很辛苦,也讓我在心境上學到了一些東西。我想,還是有收穫的吧。

今天PVT的前116台已經進入產測階段,相信明天應該可以測完。再來就是等子板上線,就要開始真正困難的部分了。

這陣子,最辛苦的人是Q妮,我還不是個很好的leader。或許應該說,我還沒有那種自覺,我一直認為我們是一起在做事,但沒有上下的關係。所以很多地方會讓她感覺很不好,關於這一點,我仍然努力的在學習,希望有一天可以讓自己下面的人對自己感到安心、信任、服氣。在壓力很大時,我還沒辦法很輕易的轉換自己的心情,讓周遭的人心情放鬆,所以有時我喜歡看著別人的笑臉,需要他人的關心打氣,才會更有力氣走下去。我相信Q妮也是,所以我很感謝阿傑,有他陪著Q妮,也讓她比較開心,不那麼緊繃。雖然有時還是會覺得,為什麼我沒有那個能力讓她心情比較放鬆呢?為什麼好像每次跟我在一起壓力就會特別大呢?我依然在學習,試著瞭解自己、檢討反省自己,讓自己更好、也對其他人更好。雖然偶爾看著她們,我就會好希望好希望卿卿在我身邊,我想緊緊的抱住她,希望她能像以前一樣,捏捏我的肩膀,要我不要太累。然後,我也只能自己笑笑自己的傻。

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跟她說,也還有很多話想跟大家說,但這一切讓我留到案子的最後,當我們一起迎接案子的成功之時,再來寫這篇文章!

大陸出差日誌 – Day 1

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到大陸,第一次到工廠,這趟旅行,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也是分手後的第一次旅行。

人家說,百聞不如一見,聽了好多人說了大陸的種種事蹟,但都不如自己踏上這片土地,感受其風土民情。大陸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好像跟台灣沒差多少。』

再來,就是大!路很大,地很大,可惜卻一點都不精緻。大陸有太多太多的工廠,工廠多的地方,自然就不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這次的目的地是蘇州工廠,預計可能會停留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我會盡自己所能的去看、去瞭解整個產線的運作模式,去知道要怎麼與這片土地上的人合作。雖然很多人都說大陸人很糟糕、很被動、不要對他們太好。但我可能還需要去學著怎麼板起臉來兇他們,我想,給我一條值星帶可能會快一點。

蘇州的天空,總是灰灰濛濛的,沒有藍天,連太陽都霧霧的,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

第一天到達宿舍的時候,天色已經黑了,來到這裡的第一個晚上,就工作到三點多才睡,為了案子的順利,不得不把所有事情都規畫一遍,只希望能夠快點讓工廠與大陸端RD認清這個案子的複雜度。值得慶幸的是:還有個認真負責的人跟我一起努力,他就是跟我一起踏上這片土地的同事Queenie(Q妮)。因為有她的幫忙,真的讓我輕鬆不少,也不禁讓我想,如果今天是只有我來,那會是甚麼狀況呢?雖然一方面我不希望她太過勞累,但另一方面我又很高興有她的幫忙,也很慶幸有機會可以跟她合作。

第一天的上班日,就開了整天的會,跟大陸的RD、工廠人員介紹這個產品,告知我們的需求與schedule,大陸人十分驚恐的說著『這產品兒怎麼這麼複雜』,我心裡想『本來就很複雜,是你們不相信而已』。也因為他們瞭解了事情的嚴重性,到目前一切狀況都還算順利,有許多人會主動跑來問狀況,提前安排進度,我喜歡這種快步調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