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心得】加入一談就贏神秘社團之前

在加入社團之前,其實已經看了很多篇的部落格文章。原因無他,只是因為覺得這些文章可以對我有所啟發。從談判的三個階段、談判前五步驟、談判中、談判後、學長姐的心得、甚至到進階班跟高階班學長姐的心得,都讀了一遍。每每讀到看不懂的詞或者是概念,就會透過部落格或是google在去搜尋真正的意思。所以也經常一讀就不知不覺到了半夜。

部落格資料很多,有些地方看了其實沒有真的很懂,所以經常看了這篇、連到那篇、一連幾篇之後又回頭看同一篇。有的時候因為太過鑽研在不懂的地方而失去了對全局的掌握,後來回頭再重看一次才發現原來老師早就寫在部落格裡,是自己忽略了而已。

就像在社團中第一次自介中寫到:

一開始會注意到『一談就贏』是因為好友 Ronald Chen 的推薦,因為工作的關係,談判已是生活的日常:偉大的客人、嗡嗡嗡的老闆、很有原則的PMRD、永遠有驚喜的工廠、比客人偉大的供應商,每天都有不同的課題要談。先前看過『華頓商學院的談判課』,也上過劉必榮教授的線上談判課,但總是覺得缺了點甚麼。直到看了老師的『一談就贏』部落格數十篇文章後,有一天突然發現,若以老師的談判架構為體,可以把先前學到的概念加以應用活化。
  
例如:在腦力激盪階段的「峭壁(CRAG)分析法」中的「C」可以與『目標』中的「因果關係圖」搭配運用。而「R」可以運用『大人學』中的「人際網路圖」及「同理心地圖」協助思考,「A」則是統合思考找出其中的 action,「G」則是讓我從股市投報率的角度回頭思考談判對象在意的是甚麼。
  
我就像是突然瞥見了絕世武功祕笈(希望是獨孤九劍不是葵花寶典),迫不急待想要看得更多、了解的更多,渴望能夠得到全盤的心法、完整的觀念、擁有更多練習的機會,並且運用在實戰上,也讓自己可以在有自覺的情況下不斷進步成長。Ronald Chen 說;你應該會在這堂課玩得很愉快。我期待。
  
正如老師在談面試的文章中所說,『你不應該仰仗自己的臨場反應或純粹倚靠經驗,而是在每一場面試前都做好沙盤推演,凡事推敲推敲再推敲』。其實,這也是目前我真正的狀況,讓我覺得遭受了重重的一擊,並非我們都沒有準備就去談,但大部分的情況依然是靠臨場反應或經驗,所以目前也在努力練習3x3中。覺得現在的自己還沒有真的踏進這個殿堂,都還只是紙上談兵,站在「會談判」的大門口,看到大師在指導,看到師兄師姐們在練功,還看到了師母的『不談就贏』,我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厲害,思考更全面,同時也更柔軟,更有創意。
      
峭壁(CRAG)分析法」的文章連結供大家參考


對於這堂課的期待很高,很希望見識到甚麼叫做真正厲害的人,很希望能夠跟厲害的人一起工作,從他們身上學習更多能力。

延伸閱讀:

【心得】一談就贏,上課之前 
【心得】一談就贏,第一天,思維的塑造
【心得】一談就贏,思維演練班,意想不到的收穫

睽違五年的文章

曾經看過一個部落格,標題是:寫作是種療癒。

我很認同這種感覺。文字的力量很神奇,當你把心中所想的東西幻化成文字後,他將會回饋給你許許多多不同面向的想法。或許,在寫出來的這段過程,我們也就都被療癒了。

突然發現已經五年沒有寫部落格,自從facebook流行後似乎越來越少人看部落格。然而,部落格其實還是有他好用跟方便的地方,這是facebook無法取代的。

最近開始加入一談就贏的社團,藉由讀書跟寫作業,有了非常多的啟發。我想也很適合把心得放在部落格中,讓自己方便回顧整理外,也讓有緣人一起經歷這段神奇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