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深深的覺得,中國新年真的是個了不起的發明,國曆年過完差不多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讓人好好沉澱,想想過去一年發生的事。即使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還是沒法整理完,沒關係,一直到元宵完才算新年結束,總是會有時間可以平心靜氣的回想一下。

過去一年(西元2010年),真的發生了很多事:

  • 年初的GRE
  • 年中跟卿卿分開
  • 年底的N100地獄

本來是預計要在去年年底申請學校,因此一二月的時候十分認真在準備著 GRE考試,預計在四月離職專心準備寫作與各項資料。後來三月因為卿卿爸爸的事,以及四月跟她分手造成的打擊,而整個停頓下來。一直到十月N100這個案子莫名的變的很趕,然後十一、十二月(1108-1224)就幾乎都在大陸渡過。

準備GRE是件很辛苦的事,特別是邊上班邊準備,每天11,12點下班回家,又要背單字到四點,早上八點半上班。那種辛苦是沒有體會過的人沒有辦法想像的,但有時只是因為一股氣,不肯認輸,認為自己一定做的到,加上身邊的人的支持,而不斷的向前走。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會不行!

聽到了卿卿爸爸的事之後,我真的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我知道她受到的衝擊一定比我多出很多很多倍),我開始想: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呢?這麼努力換來的真的是值得的嗎?如果我也像她爸爸一樣,那我的人生已經過了將近一半了,剩下的日子我該怎麼做呢?我迷惘了。

4月24號,卿卿提出了分手,雖然真的很痛很痛,但我沒有堅持留著她,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對她才是好的。分手後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不再像以前容易受到激動、不再容易燃燒起熱情,我看不到自己以後的路、看不到方向、不知道要為了什麼而努力。朋友們總是在一旁聽我訴說著一切,適時的給我鼓勵,想幫助我早點離開傷心的圈子,但我總是一再的讓他們失望。我的心,碎的連該怎麼組回來都不知道。我擔心著她、牽掛著她,無時無刻。

七月,在保羅的婚禮上,因為一張金針花海的照片,我再也忍不住,放縱著自己的情緒,也因此讓大家都知道了我跟卿卿的事。

在那幾個月,我根本無心工作,在這間公司裡,不管走到哪個角落,都有著我跟她的身影。有人問我怎麼不換個工作,換個地方?我有想過,甚至有想過離開這個小島、遠遠的離開所有的一切,但我沒有那個力氣,我光是讓自己每天起床上班,就已經用掉我僅存的所有力量。

十月,突然接到N100要在年底出貨的命令,雖然我們都認為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但秉持著“領公司的錢,做公司的事”的心態,我們還是盡自己所能的去完成它。11月8號到12月24號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都在蘇州工廠,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去大陸出差很好、很爽、很涼。但我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們遇到的不是這個案子,還有,因為你們不是我們。很多人說:Jason幹麻把自己弄的這麼累,又沒有Software的事。我同意,如果只是要弄Software的事,真的沒有太多事,甚至我都認為沒去大陸也沒關係!不過我就是沒辦法在看到大家都這麼累的時候還獨善其身,或許這就是自做自受吧。

N100是個教會我很多事情的案子,因為它,我第一次跟客戶有這麼深的互動;因為它,第一次去工廠,也是第一次去大陸,看到了很多東西、學到了很多東西,體會到這個大國的潛力(以及潛在的隱憂);因為它,瞭解了整個產品生產的面貌,從談spec、schedule、追料、查料、SMT、DIP、組測、包裝、聯絡forwarder、訂倉、出貨,幾乎所有跟產品有關的部份都接觸到了;也因為它,認識了好多好多人,除了N100 team的之外,還認識了工廠的朋友們、認識了D-Link的Arial(丸丸)、認識了BU3的紹凱、Rivon、認識了Sales的Amanda、Ariel、Yumi。雖然真的很累很累,但也真的學到很多很多。知道從PM的角度看事情跟從RD的角度看事情的差別,知道一個案子除了開發外還有多少事要做,一個產品需要多少人幫忙。

這個案子讓我開始更深入的思考自己未來的走向,以及自己的選擇。未來會怎樣呢?我不知道!看了王森專欄 > 不賣雞排也可以 - 程式設計師真情懺悔錄(上)(中)(下)後,也開始想著身為軟體程式設計師在台灣的未來,我想我最後還是會走向PM這條路,而不會一直在coding,但更重要的是,我想要的未來,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

對於新的一年,在工作上,當然還是期許著能更上一層樓。但仙姑說,與其想著要不要換工作,不如想想怎麼改變自己,不要一直做一個“受重用不受提拔”的人。看來我是不是該去買本“甜言蜜語大全”或是“輕輕鬆鬆往上爬”或是“上司最愛聽的500句話”來看看。畢竟,會做事的人跟會做官的人還是不一樣的。我很好運的現在遇到個知道自己有在做事的老闆,但不表示下一個老闆也是這種人,有些時候還是要會做人一點才行。

在感情方面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在這個三不五時還是會想起她,夜深人靜在床上偷偷落下兩行淚的時期,應該還是很難遇到心動的對象吧!不過就像跟Ariel說的,也沒有必要特別避開什麼,如果真的遇到能讓我心動的人,應該還是要好好把握的。反正仙姑說上婚期在30-36歲,也還不用急嘛(可是他說最好先成家再立業耶)!

一定有朋友想問:那你到底還有沒有要出國?我想,經過了這麼多事,可能機會不大吧!但如果是這樣,似乎該找個在職來唸唸,如果去唸個台大在職,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遇到卿卿呢?

希望今年會順順利利的,不論要不要換工作,不論有沒有要唸書,都希望自己能平心靜氣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再像前幾年一樣動盪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