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心得】 MTa Insights Workshop 教你如何優化團隊

Photo Credit: Rex

某日,老闆將你叫到他的辦公室,說要成立一條新的產品線,希望你能夠擔任此產品線的負責人來領導團隊完成任務。

突然聽到這個消息的你心情有點複雜,喜憂參半,喜的是老闆的重視及給予的機會,憂的是關於市場、團隊、目標都還完全沒有頭緒。

這時你會怎麼做呢?

你可能會詢問老闆更多訊息,
你可能會了解一下市場狀況與客戶需求,
你可能會認識一下團隊的成員,
你可能會思考可能遇到的問題,
你可能會想想實作的計劃。

但你是否會擔心中間每個環節都有可能不順利?
對老闆需求的理解錯誤?
自己跟團隊溝通不順利?
團隊成員之間缺乏認同與信任?
如何設定合理的目標?
專案發生無法預期的問題?
如何達成預期?
如何提升績效?


MTa Insights Workshop 透過簡單的教具及設計良好的題目讓我們親身體會及理解如何可以系統化的解決上述問題,並協助團隊更上一層樓。當然,不只是領導者的角色,身為團隊成員的一份子,其實更需要了解如何才能讓自己更有價值,同時協助團隊更好。

在課前,看了許多學長姐的心得,也歸納整理了自己的理解及認知(心得見此)。而透過課程中一個個演練加上一次次的挫折,重新理解了「釐清目的」的重要性,對目的的理解不清晰,就不會有好的結果;緊接著的是如何「良好溝通」?在溝通之前,要先知道自己想表達的到底是甚麼以及是否清楚,畢竟如果對自己想要傳達的都不清楚或有所錯誤,又怎能期待對方可以有正確的認知跟結果呢?同時,要溝通就要想辦法確認彼此有聽懂對方想表達的,更要確保雙方的認知相同,而不只是各講各的後,又各自認為對方了解就好。

Photo Credit: Rex

瞭解了溝通,那如果今天是一群人呢?所以就要來學習「團隊合作」,團隊中的成員之間如何良好協作?是否彼此尊重對方的意見?是否可以一同討論出方案後再一起去執行任務?處理各自被分配到的工作之餘,行有餘力是否可以協助其他人更快速有效的完成任務?團隊成員是否有相同的目標跟認知且一起努力朝向目標邁進,遇到問題一同討論一起承擔?一個運作良好的團隊,將可以不斷的創造佳績。當然,我們一定會面臨到一些問題,這時要如何「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前要先分析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我們未必會是技術問題本身的專家,但真正的問題也不一定是技術性問題,評估遇到的問題,紀錄分析,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提出實際的方案去解決他。

然後,我們就此滿足了嗎?當然不!再進一步要學習的是如何「提升團隊績效」,from A to A+,透過演練讓我們看到:依照正確的步驟跟做法去執行,可以不斷的提升團隊績效。MTa Insights Workshop 提供了一套系統化的思維及體驗,除了點出自己的盲點之外,也提供了許多的工具,且更進一步,利用課程本身流程讓我們可以親身體驗這套機制的力量與功效。

Photo Credit: Rex

課後,如果要給這堂課一個濃縮的解釋,我會說是「優化」:優化團隊的績效,優化團隊的協作能力,優化團隊不足之處。

它教了我如何有結構有系統地看到自己的問題、團隊的問題,並透過不同的方法與工具去更深入的看到具體要改進的地方。定義問題制定計劃決策與執行檢討改進重新計劃提高績效,團隊經過一個個案子的磨練,一次次的檢討改進,提升成員之間的默契,減少溝通成本,互相互補支援並提升團隊績效。以上的每一項如果要寫可能都可以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但如果問我,在這堂課中,我得到最多的一項方法或知識,在課前課後讓我最有感的是甚麼?

我會說是:「思維架構

在上課中以及上完課後都一直有個聲音在腦中響起:「這套思維架構,不就是我們在面對專案時該有的心態跟做法嗎?」或許有人會說專案又不能重做!是的,每個專案有可能都不一樣,但許多問題卻是一直重複出現的。在現實上,我們都知道 PDCA,知道 project postmortem,但一個個專案如潮水般一波波的湧來,或是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的發生,總是讓我們無心也無力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去檢視問題。MTa Insights Workshop 讓我清楚的看見做了這件事的影響是多麼的巨大,加上它所提供的方法及工具,可以快速有效地找出問題所在。每一個步驟,每一個設計,彼此都有清晰的邏輯性將其緊密串接。希望自己能夠真正的將其內化,運用在團隊上,當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可以養成這習慣,讓團隊不斷的優化進步,相信身處於這樣的一個團隊,一定會感到非常的開心與榮幸。這套教具透過深入淺出的題目,一步步的讓我體會並理解它的思維架構,再往下延伸如何落地,這是我最有感最有收穫也很期待能夠在現實中實作及跟團隊分享的部分。

Photo Credit: Rex

美國學者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在《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一書中提出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觀念,大衛‧哈欽斯 ( David Hutchens ) 在 《五項修練的故事》( David Hutchens' Learning Fables) 中利用羊群的故事來告訴我們團隊應該要如何思考,如何調整讓自己不斷的進步而不被淘汰。而 MTa Insights Workshop 設計了可以實作體驗的演練並提供相對應的方法與工具讓我們可以更系統化、結構性的去優化團隊,很感謝 MTa Insights 的設計團隊以及老師將其引進並設計成一系列課程,讓我有機會可以體會到這麼精彩且實用的課程,也期待 Level 2 的到來。


延伸閱讀之一: 【一談就贏:MTa工作坊】:來自英國的體驗式教學,帶給我們讓團隊更強的三大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