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西藏十二章] Day4 - 拉薩朝聖日

P1010168

今天九點出發前往西藏最有名的景點 - 布達拉宮,由於前晚跟傑揚聊天聊到四點半才睡,今天精神十分不濟。看到布宮那連綿不決的樓梯,腿都軟了。不過人都來到這,再怎麼樣也不可能說不去吧!想說反正慢慢走應該也還好,就還是衝了。

關於布宮的介紹網路上很多,就不在此贅述。不過在廣場看著它,不禁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就是因為有這麼樣的宮殿存在,西藏人民的信仰才有所歸屬吧!登上了布宮,隨著導遊的介紹,知道了達賴們的故事,知道了一些藏傳佛教的故事,仔細想想,很多都是在佛經中出現過的佛號或故事,不過親眼看到佛像,與光唸經文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P1010185 在參觀布宮的行程中,除了它莊嚴的外觀、肅穆的氛圍、精緻的佛像、華麗的雕刻外,還有一個地方震憾著我的心。那就是其中一個殿堂供奉的九尊藥師佛。當我踏進那間殿堂,真的很想跪下來祈求佛祖保佑卿卿的爸爸一切順利,我知道很多時候並不可能因為求神拜佛就奇蹟似的好轉,但我希望能夠不要有太多的痛苦,也希望她們家人能有更多相處的時間。

P1010247 離開了布宮,ACE帶著大家到八角街附近一間蒼姑寺用餐,這是一間都是女喇嘛的寺廟,裡面有餐館可以用餐,喝了好喝的甜茶、吃了麵沒有彈性、湯卻很好吃的藏犛牛肉麵(藏麵基本上是沒有口感的,但湯很好喝)、也吃了藏家的菜包。我很喜歡那裡用餐的氣氛,隨時可以看見藏人們手持轉經輪在不停的旋轉著。

用完餐,一夥人則穿過八角街往大昭寺前進。聽導遊說,佛教中宇宙的中心在西藏,西藏的中心就是大昭寺,而大昭寺則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有非常非常多的藏人們不斷朝著這裡前進。看著他們,心中在想,究竟是什麼樣的信仰、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這群人不辭勞苦的叩著長頭朝聖呢?我坐在地上,看著四周叩頭的藏人們,卻百思不得其解,或許,我的歷練還不夠吧。

P1010270 在大昭寺中,面對著釋迦牟尼佛祖,我跪下了。我向祂祈求,祈求能讓卿卿的爸爸不要有太多痛苦、祈求能讓她們有更多的相處時間。模仿著藏人的方式跪拜,向佛祖叩了三次頭。我不知道這樣會有什麼幫助,但在佛祖的面前,我沒有辦法抑制自己的淚水,沒有辦法欺騙自己的心,我希望她過的好,希望她能夠開心點。還好寺廟的光線昏暗,沒有人發現我的小小異狀。

P1010297 離開了大昭寺,我們一群人分成兩邊,一邊去逛八角街,我則跟阿凱、慧敏、Evone前往小昭寺,看到了佛祖八歲等身像,隨著人群排隊膜拜消除業障,這也是種不錯的體驗。離開八角街我們去了一間專做批發的紀念品專賣店,買了些要送家人朋友的紀念品,就準備去吃晚餐了。

晚餐,ACE帶著大家到一間清真餐廳用餐,說是要擺一桌慶祝廷岳跟秀錦的蜜月,恭喜她們,祝福她們能互相扶持、白頭偕老。這是一間非常高級的清真餐廳,我們吃的非常好,但我相信價位一定也非常的貴,ACE能做到這樣,真的讓我佩服!

晚餐後一群人殺去洗腳按摩,不知為啥,藏人似乎非常喜歡洗腳。第一家說要等40分鐘,第二家說有位子,去了卻等了半小時才有房間,更扯的是最後傑揚完全沒有洗到,就因為他們都沒人。搞不懂為啥不先講,害我們在那邊等了這麼久。老實說幫我按的那位技術還不錯,可惜就因為這樣整個感覺都差掉了。

在足浴那我突然有種感覺,我們小時候都是受到他人的照顧,漸漸的我們會照顧自己,但再來我們是不是該學會照顧別人,照顧團體中的朋友,而不只是都自私的對自己好呢?這是不是就是Bryan所說的胸襟呢?我還不知道,但我想試著讓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