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思緒的釐清,未來的道路

P2030358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每當遇到不開心的事或猶豫不決的事,總是會有許多人事物出現,幫助著我向前走,雖然沒有人能告訴我說:對,就是往這條路走!但卻總是可以多給我一些資訊,讓我可以更深入的考慮自己該走的路。

在難過時,身邊有朋友陪伴;在無力時,身邊有朋友鼓勵打氣;在猶豫時,出現了很多前輩提供意見;在想是不是該出國念個語言學校之時,竟然在下一週就有國際教育展,還在那認識了個很好的人:Sherry。套句老話,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對於宗教信仰,我比較偏向於不可知論者,那就姑且認為說是受到老天爺的眷顧吧。

最近,跟很多人討論到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也聽到很多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故事。很高興也很感謝能有這些機會認識這些人、聽到他們的意見。其實,在跟卿卿分開後,我一直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就像走進了偉大航路一般,羅盤指南針都失去了作用。曾經想過隨著風雨起舞,浪起浪落;曾經想過依著海流移動,不再掙扎,即使因此而觸礁沉沒,那也是一種解脫。

不過,很幸運的,我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不時的出現在身旁,不時的給我兩巴掌,告訴我這世界除了黑暗與心痛,還有臉也會痛;告訴我原來我還有知覺,而不只是行屍走肉;告訴我生命的美好、世界的美麗。當我漸漸的體會到生命的美麗,體會到一花一草一木那求生的力道,體會到怎麼去欣賞這個世界、欣賞生命之美,似乎也就漸漸的放開了過去。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完全放掉,因為就連昨天晚上睡覺都會想起她,但我知道,是該抬起頭,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時候了。

過去這一年,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東西,這些東西,會成為生命的養分,讓我能夠繼續勇敢的向前走。我不想也不願意抹煞過去的自己,即使有做的不對的地方,即使有不完美的地方,背負著這些東西讓自己成長,才能讓自己更好。

不過,接下來呢?懂得反省過去是好的,但學會走向未來更是重要。應該要找出自己想要的到底是甚麼?在不同階段該做的是甚麼?想好自己的下一步,想好下一步的下一步。我可以毅然決然的衝出國,可以甚麼都不想的轉當PM,但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當我決定繼續當RD或是改當  sales,那下一步呢?I have no idea.

先找出自己期望的未來,先找出屬於自己的平衡,先訂出各項的 priority,那麼,就會看的更清楚。天地一沙鷗中提到的,看的越遠,飛的越高,就是在告訴我們如果早就知道自己可以這樣飛,那就不會受到原先常識的侷限,當很清楚自己要走到甚麼地方,每一步都會是踏實的。但看清這件事說起來很容易,其實那需要的是經驗、需要的是睿智。我正嘗試著讓自己走出那條路,讓自己更好,也讓自己身邊的人更好,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