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雜談小屋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一談就贏,第一天,思維的塑造


明天即將進入第二天的演練課,趁這個機會來重新回溯省思第一天上課後到今天的心得。

離上完第一天課後過了將近一周,上課中老師一個個精采絕倫的案例及一個個精心安排的演練,讓我心中不斷地響起「啊!」、「喔~~」、「恩......」的聲音。然而,隨之而來的是「迷惘……」

『迷惘甚麼?』當輔導員問起這句話,我尷尬了。

我很努力的做了課前準備,所以我可以理解老師說的、我可以理解我的問題、我可以理解發生了甚麼事。但,我不知道怎麼做到,我不知道做才可以更好,我不知道要怎麼補起那個巨大的差距。那是知道做到的巨大鴻溝。


演練時最明顯的感覺應該是:時間

在有限的時間中,如何快速的理解問題、思考戰略、並且身體力行。談判前準備很重要,然而並非所有的情況都允許我們去做好萬全的準備,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分配時間,並善用時間,是我們在學習談判時必須時時刻刻注意的事。談判前五部曲很重要,我也都記的很熟,但如何在短時間內跟實際案例結合,而非只是在電腦前慢慢地分析,是我完全做不到的事,也是需要自己在未來反覆練習的作業。


眼神、停頓、姿勢、3X3

課後,嘗試回溯上課中的點點滴滴,然後把所思所想所有疑問列出來跟老師請教,享受被打臉的快感,感受到自己從一個個問題的釐清中進步。上完第一天課,最強烈的感覺應該是:『希望能有更多演練的機會』。所以在中間的一星期,約了同學跟學長針對不同題目做了五六次演練,從演練中開始體會到"主導權"是怎麼一回事,同一個題目面對不同人演練也是完全不同感覺,理解到「人」是最大的變數。感受到自己可以看得更清楚,更明白。也更可以在談判前嘗試把五部曲都做到,雖然還不夠快速精準完整,但開始理解了這部分的威力。

練習在開始前寫完五步驟規劃、
練習講話時一直看著對方、
練習停下來等待尷尬的時間、
練習透過姿勢展現不在意或是壓迫、
練習事先思考對方可能的反應跟行為動作。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用身體去感覺、去讓自己習慣不同狀況。

3x3,特別獨立出來講,因為在上課前到上課後我都依然迷惘這一部分,直到私下問了老師,才體會到其實根本就問錯問題了!3x3是種思維模式,是個要讓自己隨時習慣的思維模式。而,沙推時,運用3x3的原理,去推演可能發生的情況,以及可能應對的方式。我一直把這兩者混在一起思考,以為3x3只是應用在沙推階段而已,這其實是大錯特錯的。事實上,3x3也不是只能用在對話,如同上面所說,他是一種思維模式,是讓自己可以有更寬廣思維的訓練,是一種讓自己不要侷限在單一思維的訓練模式。


賣點子而不是執著在雙方利益

這也是課後跟老師請教時得到的重大啟發,有時候與其執著在雙方利益,彼此互相猜忌防備,不如把格局拉大,嘗試銷售好的想法跟解決方案,讓雙方都獲利。為了避免劇透無法說太多細節,能說的是,不要只看到自己,也不要只看到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也許透過一些創意,可以讓雙方都得到更大的利益。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想寫的,但就先保留到後面的新的,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天的演練課!


延伸閱讀:

【心得】加入一談就贏神秘社團之前
【心得】一談就贏,上課之前 
【心得】一談就贏,思維演練班,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